半夜3:27,某離家很遠的另一座城,,K書K到昏頭,咖啡機被操到羆工,乾啃著沒啥味道的吐司,幻想著能從台灣叫外賣多好。

上午11:28,早餐的黑咖啡很盡職的,將火腿生菜三明治消化怠盡,空空的胃,在工作空檔發出幾聲哀鳴,餓~~~

下午7:43,邊咒罵著遙遠另一端的某個歐洲客人,邊從EMAIL附件下載還溫熱的訂單,老板開心員工不幸的當頭,想起還沒安撫的胃。

星日下午1:21,很幸福的剛睡醒。廚房空空的桌上,只有一張字條寫著:「午餐自理,妳娘我去三越花錢。」

以上是適用於本人的慣性定律,總在這個當下那個時候,會情不自禁的想吃排骨飯,炸的、滷的、煎的、先炸再滷、先滷再炸,我都愛。

如果說排骨飯是台灣美食界最偉大的發明,我出門一定被扁,但從5歲小人(斷奶後)到80歲老人(還有牙),哪個人沒吃過排骨飯?但保證一定有人一輩子沒嚐過魚翅、飽魚。管你是醫生護士,電子新貴,還是高官政要,排骨飯絕對是你生命中曾經的貴人,那種100元有找,供你吃飽再拼的動力來源。再說吧,從破爛爛的街頭巷尾小店,到五星級的飯店客房服務,我可以保證你真的都吃的到排骨飯,還有哪一種B級美食,可以不需全民公投,就穩登寶座?!

廢話一堆,其實也不就想為自己愛吃排骨飯找些冠冕的藉口(笑)。還記得曾經有一段時間,每天下課回家,爸媽還沒下班,買一個轉角帥哥老板賣的排骨飯,成為唯一的樂趣,到底是因為老板帥而樂,還是排骨飯好吃記憶早已不復見。只是總覺得白飯上蓋一片厚實的炸排骨,香香酥酥,咬下去還會嚐到肉汁的口感,再搭上青菜、炒豆乾或是老板自製的醃菜,怎樣也比中午在學校吃的「不營養午餐」幸福而美滿。

也曾大老遠和朋友開車至淡水,在巷裡鑽動,就只為找到傳說中淡水有名的「黑店排骨飯」。找是找到,吃也吃了,但普普通通並沒留下一頁感動的情扉。到台南找朋友時,被帶到台南的傳統市場,吃了一盤炸紅槽排骨配清粥,紅槽甜甜香香帶出排骨的軟嫩多汁,那天,配喝了二碗熬的不見米粒的白粥,埋下日後每次去台南的好理由。

家住台中,台灣另一個美食天堂,好山好水好美食。住家與公司附近,小吃店、咖啡館齊聚,光是賣有排骨飯的小店,就高達17家(真的,再二家我就收集滿了)。雖都是一片排骨,但口味皆不同,去掉品質不佳、賣相不好、口感薄弱,還有6家可每天換著吃,樂趣啊。

還有一種復古排骨便當,台鐵專賣,雖價格一路漲的比股票還看好,那酸菜排骨、半顆滷蛋還是許多人記憶中的感動。時代進步,現在就連7-11和全家也賣各式排骨飯,號稱彰化老店的排骨飯,帶滷汁的薄肉片,或是池上飯包的炸排骨,這些微波過的食品當然稱不上可口,卻也在午時半夜成為解飢的優選。

有時工作累到過午,肚子發出哀鳴的鼓噪,忍不住就幻想咬下一口豐厚的肉排,酥酥脆脆的外皮,淋上特製醬汁的白飯,或許再加上些許筍乾...想著想著,大腦自動會帶領雙腳到有排骨飯的地方,什麼熱量、理智??很久沒聽說過了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