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1176.JPG 

Le Moût 法文原意為靜待發酵成葡萄酒的香醇玉液《此句採自Le Moût 店冊》

藏身於台中市存中街59號,在綠園道特區中,白色與落地玻璃的建築,推開木門,12月3日的午后,我置身巴黎宮廷的浪漫紛圍中...

DSCF1177.JPG

DSCF1173.JPG

這幾年在台灣,其實有不少法式小館興起,讓法國菜三字變的可親而不遙遠,不強調西裝華服的規距,純粹推崇法國人對食物捧如藝術的理念。飲食文學常將法國、中國、與日本冠為三大美食民族。中式的華麗大氣、日式的純厚內鍊,再加上法式的浪漫講究,食物像被包裝完美的精品,呈現在餐桌上,是一門藝術。

此次剛好有機會以公司聚餐的名義來用餐,又逢老板與店家內部有間接熟識,選定開幕第二天前來。有別於一般法式小館的隨意,「Le Moût 」多了一種巴黎式的自傲,此傲非指店家的傲氣,而是一種崇傲來客的感覺,每位進門的客人像是被小心翼翼的呵護著,有禮卻不疏遠。而我們像初入巴黎的觀光客,一開始推拒者這樣的不自在氣氛,卻又這麼快的,融入週遭,享受著挽若小貴族般被對待的感覺。

DSCF1135.JPG 

DSCF1138.JPG

DSCF1159.JPG 

DSCF1161.JPG 

DSCF1162.JPG 

落地法式白窗,水晶吊燈的華麗感,整個樓層只擺放八個桌子,讓客與客間多了談話隱私而不拘促,陽光從百葉中透入,瞬間我遺忘這合該是12月的季節。(順附超美的洗手間照片,連洗手乳都是歐舒丹的,講究程度四顆半星)

DSCF1146.JPG

DSCF1147.jpg

Le Moût提供午餐與晚餐,Menu非常簡單,來客只需於二種主食中作擇取,其餘皆交由主廚作搭配。 因老板茹素,所以在訂位時就已經跟店家溝通好,甫一入座,Menu以中英文揚灑列出餐點,光文字就足以誘心。連續三道開胃菜,由淡而濃,讓味蕾享受漸層式的刺激感,再以一道青檸紫蘇冰砂作隔線,清爽略酸的口感,讓略疲累味覺又能再次甦醒,迎接與期待主食的來臨。

其實我非美食家,也沒厲害到可以對餐點細論的功力,對食物除了好吃、不好吃,接受、不能接受,比較感興趣的還是餐廳的裝潢、服務品質、與本身餐點的擺設。看見上桌的餐點美的像畫,心情自然欣喜,這是食物可以給人的另一種歡愉,對於這點,Le Moût值的嘉許。

DSCF1141.JPG

DSCF1142.JPG

開胃小點-油封兔肉酥片(圖上)

開胃小點-酥炸玉米球-素(圖下)

這是第一次品嚐兔肉,雖也曾在歐洲飲食文學看過多次燒兔肉的美味,初要入口還是難免怪怪的。帶點奶油與香草味的肉醬,襯著底下手工製作的脆片法國麵包,入口充實卻不衝突,非常特別。玉米球則是老板的餐點,就她說法不膩口但也沒有很獨特之處,平平囉!

DSCF1143.JPG 

DSCF1144.JPG 

DSCF1148.JPG

前菜-安康魚肝清湯凍(圖上)

前菜-黑松露燉蛋-素(圖中)

麵包配餐-法國長棍麵包、裸麥麵包等選擇(圖下)

個人以為好吃的魚肝吃起來會有鵝肝的潤脂感,此魚肝吃起來倒是還好,且我和同事都覺得魚肝在舌末略有腥味,不是很喜歡的一道。Le Moût的配餐麵包均為手工製作,隨著菜色變化,麵包會換著搭配,撕塊沾醬汁,或抹羅勒奶油,非常好吃,麵包可追加的喔!不過其實整體吃下來飽足感很夠了,麵包還是適量就好。DSCF1149.JPG DSCF1151.JPG  

前菜2-法式龍蝦薄餅佐豌苗沙拉(圖上)

前菜2-鮮蕃茄沙拉佐黑橄欖油醬與核桃酥糕-素(圖中、下)

龍蝦薄餅是我們公認好吃的一道,分數還比主菜的牛排高(哈),龍蝦捲上鮮甜的奶油醬汁,薄餅包覆於外,口感富足調合,一旁的小花瓣也是食用花,沾點橘色橙醬食用,酸甜中微帶苦澀,剛好抵銷龍蝦薄足的厚實,不會讓味蕾覺得膩人負擔。蕃茄沙拉中的素材均自日本空運來台,清淡配上橄欖油醬,有一種原物原味的幸福。DSCF1152.JPG

 DSCF1153.JPG

湯品-南瓜磨菇餃佐咖哩醬、蔬菜清湯-素(圖上、下)

麵皮中間包入磨菇與南瓜餡料,以輪刀縫壓四邊入鍋水煮,吃時沾咖哩醬汁,挺有異國風味的組合,大概是咖哩就會自動聯想印度吧(哈)。這道是素餐才有的,老板說口感很清淡,南瓜與磨菇意外契合,醬汁不辣帶微微咖哩和起司奶香。湯品部份,服務的小姐說明這是由三、四種菇類熬製而成,聞起來真的很香,不過嚐起來一般般。

在Le Moût每道餐點上桌時,均會由其中一位服務者解釋食材、作法與產地,餐具也是每道菜均更換,一位服務小姐/先生至多就是服務2位客人。每個環節細微的體貼著顧客的需求,可以感受到Le Moût在服務品質上的費心,非常法式高級餐廳的風格。DSCF1154.JPG 

青檸紫蘇冰砂 

酸酸甜甜的冰砂,是為了清口氣而上的,主要是為了能更完整品嚐主食,而不讓前菜的餘味影響到味覺。 

DSCF1155.JPG 

DSCF1157.JPG 

DSCF1158.JPG 

主菜-安格斯牛肋眼佐紅莓醬汁 或 脆皮香草雞佐磨菇醬汁(圖上、中)

主菜-蔬菜千層-素(圖下)

3分熟的牛肋眼,吃的出肉質的鮮美,但整體搭配下來卻沒有很驚豔的感覺,其實若灑上一點海鹽,單單純純的原味素材就很誘人,可能是個人口味關係,主菜反倒沒那麼出色。另外的香草雞更是平淡,大塊的雞胸肉雖不至乾澀,但雞肉的嫩度相對的嚐不出來,一旁搭配的香草飯卻很可口,有喧賓奪主之勢。蔬菜千層忘了問老板意見囉!

DSCF1163.JPG 

DSCF1167.JPG 

DSCF1169.JPG 

DSCF1170.JPG DSCF1171.JPG

DSCF1172.JPG 

甜點-巧克力沙瓦林佐檸檬奶油醬、香草水果沙巴雍、提拉米蘇

主廚特製小點-Macron、主廚特製小點-法式棉花糖(依圖續)

法國,一位甜點廚師受到的待遇足以比美國王,不僅僅是法國人愛甜點,而他/她更是掌握ending者,在某本書上曾提及很有趣的一段話,客人飯後對領班抱怨著不冷的香檳、過熟的牛排…等數多項讓他足以拒付任何小費的缺點,但最後他卻在小費欄填上高額的數字,他回應領班的不解:「你們倒請了位棒極了的甜點師父!」一道出色的甜點,就像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,可以在顧客離開餐廳時,還回味著剛才甜草莓奶油醬的郁芬。

Le Moût的甜點提供的非常大方,其中的巧克力沙瓦林讓熱愛苦巧力的我整個迷戀,入口略帶點酒香,雖然不是很確定裡面是不是加了酒?!配上奶油醬,溼溼潤潤的。水果沙巴雍則是一些莓果加上奶油蛋汁,再用噴槍作出焗烤效果,蠻新奇的。提拉米蘇奶香味十足,但我還是偏愛加了咖啡酒的傳統提拉米蘇。Macron就是最近很火紅的「法式小圓餅」,外面要價一顆60元,非常之"高貴"的價錢, Le Moût提供玫瑰與百香果二種,玫瑰香氣濃郁漫散在喉間,搭配英國茶或黑咖啡都蠻不錯的。

DSCF1166.JPG DSCF1175.JPG 

法國菜出名的除了精緻的擺盤,強調醬汁與食材的調合,用餐時間也是居冠。不像中式一道道擺滿大桌,大夥兒勸食敬酒的歡樂,Le Moût提供另一種典雅的氛圍,緩慢而不散慢,在每道餐點間留白,來客或是閒聊、或品酒,今天最重要的,不是積在辦公桌上的公事,不是攏長的會議,單單純純就是把時間拿來享受一場食物響宴爾爾。一場午餐花費近三個小時,當我們離開Le Moût,已過下午三點初,而我居然不記得回公司的路,只還念著剛剛Savarin入口的愉悅... 

如果有機會,應該也會想試試Le Moût的晚餐,雖然以價位來說卓實不斐,但氣氛與服務的加分,仍可前往一試。偶爾體驗一下當小貴族的感覺,未嘗不可。

Le Moût Restaurant

午餐價位:NT$1,800 + 10% (小費另計)
晚餐價位:NT$3,500 + 10% (小費另計)

TEL 04-23753002       
ADD 台中市西區存中街59號    
www.lemout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