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46.jpg

 

地鐵,全世界很多城市幾乎都有。

溫哥華就偏愛把地鐵從陰陰暗暗的地層底,上拉至離地面幾層樓高的地方,每次搭乘,像坐上觀景列車。

要說起曾在幾個城市搭地鐵的經驗:在紐約搭地鐵像在洞內間穿梭,入了洞,一股腐味刺鼻,極度不舒服;巴黎的地鐵像條條相連的小巷,入錯了口,爬錯了道,回頭再鑽回去,猜測下次會打哪兒再冒出頭來;台北的捷運倒是還好,列車在建築物間穿梭,左邊的陽台、右邊的違章加蓋,也成為一種特色;德國科隆以小火車連結中心與郊外,樸實卻很少誤點,像極其嚴謹的國情;而實在不愛吉隆坡的輕軌車,短短幾節車廂塞進滿滿人潮,駛在單線的軌道上,在搖晃間總有一絲緊張…

溫哥華不稱地鐵,因它不在地底下,稱「Skytrain」名符其實。幾條主線與支線來回交錯,清清楚楚不拖泥帶水,站名公公正正標明,想迷路還真不容易。 這城主要劃分成三區,由市中心往外擴散,交通工具也不過就分為三種票價,一張票二塊半加幣起算,一個半小時內,Skytrain、公車隨心轉換。要是不小心坐過界,補個12塊就行。

我愛說這城市的交通工具個性風趣。Skytrain偶爾容易在交通高峰鬧脾氣,說停就停,卡在不上不下的二站中間,在幾層樓的軌道上,讓人想脫身也難。若在台北,早罵翻求償了吧?!但這城市的人像習慣它小女生式的任性,看書的看書、聽音樂還是繼續搖頭晃腦,了不起瞄眼手錶卻連眉也不皺下,都說了,小事而已。

車廂裡的廣播也幽默。記得有一次,下課搭Skytrain回家半途,行將至第三站,照例傳來車內廣播即將停靠的站名,明明是A站,廣播卻莫名其妙說了B站,3秒後,車長開講道歉,重新宣告停靠站名,語末還加了句:Dont believe her, shes a liar. 乘客會意笑開,化解了也許在台灣就上了TVBS的頭條。

案例層出不窮:過站不停、倒退至前幾站、突然暫時停駛等等,但多是無傷大雅,甚至有時還可當成遲到的藉口之一。而大家總能以玩笑式的心態去包容它的小脾氣。機器畢竟是機器,一年365天,總有個難免與萬一,要真遇上了上述狀況,笑一笑、多等會兒,僅此而已,嚴重不了什麼。

在國外,心情不好時,我愛買張全票,就著skytrain帶我從第一站到最後一站,繞個圈再回到最初。隔著車窗看上下車的人、看外面的天空、看這充滿櫻樹的城市。再想想,也就沒什麼好過不去的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